联系我们

湖北工业大学谷城产业研究院

联系电话:15172388155

邮箱:dulewu@163.com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谷城新闻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谷城新闻  >  正文

【学习强国】赵维祺 :编外在岗民政人

来源:谷城新闻   发布时间:2020-12-04 13:03:36

2003年,赵维祺竞争上岗担任湖北省谷城县冷集镇民政所主任。不到1年,因机构改革需要,民政所撤销,他被安排在镇民政办工作。17年来,在没有“编制”、工作量大、人员少的情况之下,他依然信心十足、干劲不减,每天忙碌在民政工作最前沿。他常说:“只要是党的工作,只要大家需要,再苦再累我都干。”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先后被襄阳市民政局评为全市十佳贴心群众基层民政干部、全市老龄工作先进个人、全县民政工作先进个人等。

赵维祺(左一)

他是困难群众家中的常客

赵维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从小对农村、农民饱含着一份真诚的情感。参加工作后,他把这份情感融入到工作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冷集镇现有3所福利院,特困、孤儿、城乡低保、农村社会救助对象、精准扶贫对象等人群6551人。兜底保障工作仅靠民政办的2名工作人员去完成,工作量可想而知。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这些工作,他很少有节假日。为了提升福利院的服务质量,让院里140多名院民能真正住得安心,他通过院民评院民、院民评工作人员、院民评院长、三所院交叉检查评比等有效措施,激励福利院工作人员注重服务质量,将特困供养对象当亲人,让院民在福利院里享受贴心照料。

为了摸清困难对象情况,他经常深入村组农户,掌握第一手资料。2006年,他和同事前往冷集镇最远、道路最差的马家沟村核实农村特困人员家庭情况时,骑摩托摔倒在4米多深的山沟里。还有一年,农村低保工作启动,他和县民政局核查组的一名同志骑摩托走访贫困户,因花栎树树叶打滑,连人带车重重地摔在路上。

遇到这种情况,经常有人说,你可以坐在办公室打电话问问情况就可以完成。而赵维祺却说:“情况明不明,对象准不准,只有深入下去才能做到,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众还等着我们呢!”17年里,他是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家中的常客,每次入户,村民都亲切地说:“赵主任您来了,我们可想念您了。”

困难群众因他扬起生活的风帆

随着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调整,民生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把好政策落实到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身上,是赵维祺的工作追求。他积极争取福利院改造项目并付诸实施。第一福利院和第二福利院原来分别是老乡镇办事处和学校改造而成,由于建筑质量不过关,设计方面有缺陷,影响院民住宿环境和生活质量。于是,赵维祺从设计、招标到施工,严格把关,先后实施三期改造项目。当两所高标准、功能全、环境优的农村福利院呈现在老人面前时,大家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冷集镇不少对象因各种原因,经常上访。龚畈村伤残军人魏丛群就是其中一个。赵维祺接手冷集镇民政工作后,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发现魏丛群上访的原因是医疗费用。而根据他的情况,又符合报销政策。于是,赵维祺迅速为他办理了相关申请,如今,魏丛群每月的住院费,都能按时按政策报销。

“我能活到今天,多亏了赵主任诚心实意的帮助。”冷集镇兽医站身患尿毒症的下岗职工芦永国激动地说。换肾后的芦永国,有一段时间没钱透析。赵维祺得知情况后不仅帮他办理了大病救助、临时救助,还按政策将他纳入低保,这使芦永国有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如今,芦永国病情彻底好转,全家摆脱了困境。芦永国多次感谢,他则说:“你该感谢的是党和国家,我只是一名民政干部,只是把党的好政策传递给你们。”

正确用权赢得困难群众的心

民政资金都是专项资金,每项资金都有特定用途。在一般人眼里,民政办掌握着大量的资金,全镇低保对象核实审批责任重大,手中权力不小。赵维祺始终坚守底线,不拿权力做交易。对不符合条件、不符合政策的说情、送礼,他一律拒绝,由此得罪了不少亲戚、朋友,但因他正确用权、坚持原则,却赢得了困难群众的心,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称赞。

为了做到应保尽保,不该保的坚决不保,赵维祺承担起核查的主体责任,不回避矛盾,深入研究低保操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制定了操作规程,每年都高标准地完成年度核查任务,低保对象准确率达到了98%。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