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工业大学谷城产业研究院

联系电话:15172388155

邮箱:dulewu@163.com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院校动态
网站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院校动态  >  正文

“同心讲堂”第四期“统一战线建言献策专题交流会如期举办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0-12-06 14:14:54

12月3日,由校党委统战部主办,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联合承办的“同心讲堂”第四期“统一战线建言献策专题交流会”在行政楼会议室开讲,校领导鄢烈洲出席,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和统战团体代表30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欧美同学会理事熊剑主持会议。

我校统一战线人士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言献策的热情高涨,在统战部的统筹下,组建了建言献策学习讨论组,热烈讨论如何为我校十四五规划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本期同心讲堂采用了案例分享的方式,主讲人通过自己亲身经历的建言献策案例,分享建言献策的秘笈,与会者主动将自己置身于具体的建言献策实践活动中,代入性思考,倍感亲切。

洪山区政协常委、民建湖工大支部主委、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袁颂东教授,结合“重建武南路巡司河桥,保障武南居民出行安全畅通”和“新能源汽车”两个提案讲述了自己多年从事建言献策工作心得体会。

湖北省政府参事、民建湖工大支部副主委、经济与管理学院胡放之教授,结合2020年武汉新冠疫情提交的“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助力实现复工复产的建议”报告,分享了搞好调查研究的三项修炼。

校欧美同学会理事、艺术设计学院魏正聪博士分享了研究建言报告《高校特色统战工作品牌化建设研究与建言》,从传播学的专业视角分析了在高校开展特色统战工作品牌化建设的实践建议。

湖北省委省政府咨询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无党派人士、经济与管理学院李伟南教授围绕如何提高议政建言的水平和实效,梳理分析了做好建言献策工作的选题、分析问题和对策建议三要素。

鄢烈洲在总结中指出,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统战团体履行职能和实现组织价值的重要表现形式。近年来,学校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在数量、质量和成果采纳和固化方面取得成绩表示肯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努力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内生动力,主观能动性,加强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意识。要有家国情怀,有“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安得广厦千万间”的心境,结合“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点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建设发展。二是调查研究要深入、要透彻。要发挥不怕苦的精神,要有炖“功夫菜”的耐心,依托大数据,精准聚焦问题,聚焦学校发展目标任务,聚焦中共中央关注的重点问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三是建言献策求新、求实、求成效。既要做到重理论也要重实践;要结合专业背景,也要考虑时代要求;立题要有新意,也要能落实,做到“新实结合”。不断研究创新解决问题的对策,增强解决问题的实效性。希望全校统战人士要为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发展、认真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和远景规划,凝心聚力,提出高质量建言。

与会的统一战线代表围绕案例内容认真思考,主动提问,积极互动。大家表示非常期待接下来亲身投入建言献策的实践行动中,发挥各自专业智库优势,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国家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献良策、做贡献。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