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联系我们

湖北工业大学谷城产业研究院

联系电话:15172388155

邮箱:dulewu@163.com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科研成果
网站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为“纸变钱”松绑 赋予科技成果所有权 湖北工业大学入列国家试点名单 系湖北唯一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5 14:31:22

近日,科技部等9部门印发《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全国40家赋权试点单位名单中,湖北工业大学位列其中,是湖北唯一一家。

现行制度中,国家设立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人员完成的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属于单位,《实施方案》提出,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试点单位与成果完成人(团队)为共同所有权人。试点单位可赋予科研人员不低于10年的职务科技成果长期使用权。

“既要增强‘钱变纸’的能力,通过科技活动,形成更多科技成果;又要增强‘纸变钱’的能力,使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今年的全省科技奖励大会上,省领导指出,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要把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作为主要导向和衡量标准,让科技成果奔着应用去。

“让科技成果奔着应用去,成效明显。”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冬生说,该校主动对接湖北省“十大重点产业”,创新体制机制,深化产学研合作,科技人员使用学校发明专利实行零收费,成果转化采取“先处置,后备案”,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破解了教师知识产权、科研经费使用等难题,激发教师科研内生动力。

湖北省技术交易所发布的一组数据中,湖北工业大学2016-2019年技术交易额近5亿元,完成技术交易1378项,位居省属高校第一。现今,该校有300多位教师正在企业忙碌着。陈雄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功能酵母及其衍生产品生产关键技术”,优化工艺流程,缩短发酵时间,改善酱油品质。通过与安琪酵母公司共建校企研发中心,将该成果应用于实际生产,形成了全球最大酵母抽提物产能(4.6万吨/年),产品出口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湖北省首场“联百校 转千果”高校成果云推介活动中,该校59项成果达成意向,现场推介的12项科技成果,累计有177人(企业)认领,意向金额达到1.76亿元。

“赋予成果所有权,使科研人员收入与对成果转化的实际贡献相匹配,让科技人员更有创造力。”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归根结底靠科技人员自主创新。该厅已启动实施“科技人才高地建设工程”,拟实施院士专家引领产业、外国专家引智创新、青年科学家攻坚、博士(后)产业赋能、科技人才汇聚、科技人才创业、重大突破人才专项支持等系列计划,聚焦重点产业、对接企业需求,加速成果转化,努力把“楚才在鄂”的人才优势转化为“楚才兴鄂”的发展动力。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