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联系我们

湖北工业大学谷城产业研究院

联系电话:15172388155

邮箱:dulewu@163.com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科研成果
网站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高性能汽车零部件成型用热作模具钢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1-01-14 10:28:19

成果相关专利名称及专利号:

热作模具钢表面低温渗硼工艺方法,ZL200610125370.3

成果描述

近几年来,中国的汽车市场每年新增的车型不下百款, 由于汽车大部分零部件是由模具制造成型的,仅每年新开模具就超过 100 亿元,因此提高模具制造质量及寿命对汽车产品质量和汽车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技术运用热力学和动力学计算软件Thermo-calc&Dictra,在常用热作模具钢H13钢基础上,通过优化合金成分,从而出开发一种新型优质的且应用较为广泛的汽车用热作模具钢HG1 钢。该钢具有如下特点:(1)HG1 钢在相同实验条件下具有比H13 钢和 3Cr2W8V钢更优异的热疲劳抗力; (2)HG1 钢回火稳定性和热稳定性均优于 H13 钢。回火温度低于 600℃时 HG1 钢的硬度与 H13 钢相当。当回火温度超过 600℃以后,HG1 钢硬度始终高于 H13 钢;在 650℃硬度仍保持硬度在 45HRC 以上。在 700℃下回火 24h 后,硬度仍在28~30HRC。

实际使用情况如下:(1)该钢用于2家气门制造制作气门热锻成型模具,在相同工况条件下,气门模具寿命比原模具寿命提高了 3~5 倍,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2)该技术应用在某企业的汽车方向机凸轮轴热挤压成型模具,使用寿命比原模具寿命明显提高,约为原来的3~4 倍。

本技术获2009 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2011年度技术发明二等奖。

主要用途及特点:

该钢种可取代H13 钢和 3Cr2W8V钢,主要应用在有色金属合金压铸模、热挤压模和小型热锻模。该钢具有如下特点:

(1)HG1 钢在相同工况条件下具有比H13 钢和 3Cr2W8V钢更优异的热疲劳抗力;

(2)HG1 钢回火稳定性和热稳定性均优于 H13 钢和3Cr2W8V钢;

(3)相同热处理工艺条件下,HG1钢与H13钢相比,组织更细小,强韧性更优。

(4)在热挤压钢制零件以及铜合金及有色金属的压铸模具方面,可以取代相关进口材料,辅助表面处理新技术后,其应用领域更广。

技术领域:

汽车零部件热挤压、压铸等热成型用模具。

成果阶段:中试

成果实施所需条件(厂房、人员、资金、设备等投入):

需要有熔炼、电渣重熔、热锻、真空热处理等等设备,大约需新增投资200万元。

拟交易形式: 专利实施许可和技术秘密转让均可

拟交易价格(万元): 500万元

市场预期:每年新增利润500万元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