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工业大学谷城产业研究院

联系电话:15172388155

邮箱:dulewu@163.com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谷城新闻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谷城新闻  >  正文

刘凯同志在政协襄阳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联合讨论上的发言提纲

来源:谷城产业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1-12 21:59:02

在政协襄阳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联组讨论上的

发言提纲

谷城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总工会主席、政协党组副书记 刘凯

202217日)


下面,我就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建设中打响“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品牌作一发言。首先汇报一下我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体会。通过初步的学习、领会和理解,我感到《报告》有四个特点,即“四度”:

一是站位有高度。《报告》通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市党代会精神谋篇布局,是落实党代会精神的“路线图”、工具箱,让我们看到市委、市政府齐心协力、振兴襄阳的坚强决心,必将激发全市上下实干担当、争先创优的坚定信心!

二是目标有坡度。报告》确定今后五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8000亿元,需年增长10%以上。这是一个爬坡上坎、勇攀高峰的目标,是一个需要“跳起来摘桃子”的目标,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加快发展的强烈使命感和勇于实干担当的责任感。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襄阳一定能够崛起!

三是措施有力度。省委书记应勇同志指出,地方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报告》既有项目支撑,又有政策护航,还有环境聚力,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我们对襄阳既定目标充满信心!

四是民生有温度。《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用大量篇幅部署民生实事。尤其是“十件实事”,安排细心,听到暖心,深入人心,体现了新一届政府深厚的为民情怀,这是襄阳600万人民的福气,也是美丽襄阳建设的底气!

总之,《报告》是个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带头践行。

《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打造“襄阳样板”,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走前列。我听后十分振奋。我曾在乡镇担任党政正职十年,对农村有较深感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在实践中感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仅靠乡村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社会聚力和助力,当前尤其需要高等院校的参与和助力。高等院校拥有人才、智力、科技、教学等丰富资源,这些正是农村所欠缺的,也是乡村振兴所急需的。实现《报告》提出的打造乡村振兴“襄阳样板”,必须开启新思路,探索新路径,打造新模式,让高等院校全面融入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打响“党建引领,统战聚力,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品牌,为襄阳乃至湖北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趟出新路,创造经验,为全社会服务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湖北工业大学深耕谷城,与谷城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一个方面选派一个学院牵头、明确一名教授领衔,带领一个团队参与”的标准,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方面全面融入,全面发力,初步探索了“党建引领,统战聚力,高校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在产业振兴上,湖北工业大学在谷城县盛康镇建成2500亩稻、虾、鱼共作实验基地,正向建立中国有机谷谷城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迈进,助力盛康镇打响“稻虾小镇”名片。在人才振兴上,在谷城建立湖北工业大学谷城产业技术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和电商产业园实践教学基地,正在分期分批培养乡村党员干部、农业科技带头人、农业职业经理人、现代青年农场主等适用人才。在文化振兴上,以谷城神农文化为主题,挖掘、提炼神农文化中蕴含的优秀价值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打响神农文化品牌。在生态振兴上,全面融入谷城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建设,打响“生态美县”名片。在组织振兴上,探索和挖掘“三百促三治”基层治理模式(即自治“百户长”、法治“百米岗”、德治“百分岗”),探索了新时代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新模式。

湖北工业大学助力谷城乡村振兴的实践证明,高等院校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推广性,我们建议在全市、全省推广。

高校助力乡村振兴是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新的抓手、新的模式,高校又是人才荟萃、党外知识分子密集领域,我们建议此项工作由各级组织部门和统战部门牵头,整合各类资源,先培育出“党建引领,统战聚力,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谷城样板”,分三步积极推进:

第一步:持续提升湖北工业大学在谷城县已形成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成果,加快打造文化振兴、生态振兴新亮点,力争2022年在全市推广,形成“襄阳品牌”。

第二步:持续深化湖北工业大学助力谷城县乡村振兴成果,形成比较成熟的高校助力乡村振兴五大样板,上升为省级战略,推动在全省建立以“四个一”即:一所高校联系一个县(市、区)、办一所乡村振兴研究院、创建一个产业基地、培育一个振兴亮点为主要内容的湖北高校助力乡村振兴新格局。

第三步:湖北“党建引领,统战聚力,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和实践品牌得到中央部委认可,在全国推广。

目前,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和谷城县已初步形成品牌创建工作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和完善提高。我们建议:把这一品牌创建作为“襄阳创造”进行打造,纳入组织部门和统战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给予领导、组织、人才、资源支持,把“党建引领,统战聚力,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这一品牌做实做优,打响擦亮,为打造乡村振兴“襄阳样板”贡献力量。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