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工业大学谷城产业研究院

联系电话:15172388155

邮箱:dulewu@163.com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谷城新闻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谷城新闻  >  正文

黄克立:聚焦干部选用全周期 建设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

来源:谷城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22:00:19

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重视基层工作,关心爱护基层干部,把基层干部队伍选拔好、培养好、建设好。近年来,湖北省谷城县高度重视乡科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聚焦干部选用全周期,探索创新干部选用工作方法,切实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实现了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风气,开创了干部工作新局面。
  一、确定“1234”工作思路,解决干部难选的问题
  选出人岗相适的干部,必须树立鲜明的选人导向。“1”即严格遵循《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确保选人用人工作的正确方向。“2”即坚决守好“前后”两道门,打开选贤荐能的“前门”,广开进贤之路,对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组织程序反映;堵住说情、打招呼的“后门”,把少数干部想搞变通、走“后门”的念头扼杀在萌芽阶段。“3”即树立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重实绩、固底线守廉洁三个导向,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首关不过,余关莫论;从干部担当看忠诚,从干部实绩看能力,从干部作风看形象;坚持“凡提四必”,坚决把“带病”干部拒之门外。“4”即认真落实公平、公开、公正、公认四项要求,同类岗位用同一标准、规则和程序选拔,不搞特殊化,体现公平;选拔前把干部政策、选拔职位和条件予以公布,选拔过程全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选拔干部凭能力不凭资历、凭实绩不凭关系、凭实干不凭“活动”,用鲜明导向彰显公正;在推荐提名时注重上评下议和纵向评价,广泛征求不同方面干部的意见,客观评价干部,用民主的办法让被选拔干部得到公认。
  二、运用“三个比较”,解决干部难发现的问题
  发现好干部是正确使用干部的基础。我们通过把干部放在单位“小平台”、全市“大平台”上分析研判、比较择优。一是与前任比,工作是否做得更好。重点看是否解决了前任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问题,是否创造了超越前任的发展业绩,是否推出了重大创新成果,是否获得了前任未曾获得的荣誉等,用综合分析研判的结果,决定干部的使用情况。二是与同类县市比,各项指标是否靠前。与发展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等相当的县市比较,既看在全省、全市综合排名是否领先,又看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既看一时,又看一贯。三是与先进比,差距是否越来越小。与发达地区相比,与市域内先进单位比,看发展差距是否进一步缩小,看社会环境是否进一步优化,看民生福祉是否进一步改善,看区域协同发展中的贡献是否进一步提升,用发展质效来评价干部。
  三、制定“三个标准”,解决干部难评判的问题
  选用的干部让干部群众心服口服,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我们探索按照“三个标准”来评判干部。一是不以自我为标准来评判。干部不能以自己是否被任用了来评判干部优劣,而要看选拔的干部是否人岗相适、是否德才兼备、是否群众公认。二是不以苛求眼光来评判。引导暂未被选拔任用的干部,要看被选拔的干部在本类型干部中是不是最优秀的,而不能用自己的长处去比别的干部的短处。三是不以个人好恶来评判。引导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出以公心,从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干部队伍薪火相传的高度,客观评判干部表现,防止亲亲疏疏、团团伙伙,做到事业为上、以事择人,营造风清气正和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
  四、明确“三个说了算”,解决干部难退出的问题
  干部的进退留转是干部队伍正常的新陈代谢,要综合多方面的考虑,为让进退有依据、留转有理由,我们着重解决好“谁说了算”的问题。一是政策制度说了算。在调整干部前召开动员会,让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相关干部政策和制度,让干部对号入座,做到心里有数,明确进退留转是执行相关干部政策和制度,是党组织的决定,不是某个人的意见,更不是搞什么“土政策”。二是广大群众说了算。干部好不好,群众心里有杆秤。加强干部队伍经常性调研,注重近距离接触、多方面了解干部,多从八小时外和从群众口碑中了解识别干部,真正把那些讲政治、能力强、群众满意的优秀干部识别准、判别清、使用好。三是工作实绩说了算。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引导干部把奉献交给工作、成长交给组织,想进步先晒成绩单。同时,对干部的潜绩和显绩一视同仁,引导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促发展的好事实事。
  五、采取“三种举措”,解决干部难培养的问题
  坚持从严管理与关心关爱相结合,搭平台、给机会、强关爱、重传承,形成合理的干部梯队,让干部有源头活水。一是严格党性锤炼。强化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培训,深化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做到对党忠诚,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政绩观。二是强化一线磨炼。注重在实践中锻炼、考验和提高年轻干部素质能力,把项目建设、乡村振兴、防汛防疫、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工作作为干部墩苗壮骨的一线练兵场,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涵养当战士、不当“绅士”的精神品质。三是注重岗位历练。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让干部在多岗位历练、在实践中成长,培养复合型干部,在多岗位锻炼中增强适应不同工作、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加深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